關於教儲戶

預期效益

為照顧經濟弱勢、家庭突遭變故學生,使其順利就學,並建立長期公開透明之民間捐款機制,教育部訂定公立高中職以下學校教育儲蓄戶實施要點,後經總統於102年12月25日以華總一義字第10200232690號令公布施行各級學校扶助學生就學勸募條例,明定各級學校參與教育儲蓄戶措施,希望藉由公開化之民間捐款幫助,讓案例內學生能免除經濟因素造成之困難而得到幫助, 達成教育機會均等的目標。

自 97 年 1 月 1 日啟動以來,本部挹注每校新台幣 2 萬元至 6 萬元不等的捐助款,共約挹注 2 億元至參與此計畫之學校, 97 年計有 2,115 校國中小及 179 校國立高中職加入,至 111年全國已有3,700所學校加入。截至111年9月30日止,相關執行情形如下 :

一、關心人次:瀏覽人次高達約4,448萬人次。

二、個案情況:經統計學校已有8萬9,783件案例上網,且有8萬5,705件案例已獲捐助。

三、捐贈情形:經學校確認之捐款款項高達20萬1,923筆,金額從新台幣1元至180萬元不等,累計捐款金額亦高達16億0,246萬1,229元。

四、捐贈概況 : 分析目前學校上網之個案,在學雜費及營養午餐費政府均有補助經濟弱勢學童的情況下,個案上網多以募集教育生活費協助孩子順利就學為主,其中項目廣闊,包含購買步鞋、教科書費、畢業紀念冊費、基測報名費、課後輔導費及晚自習餐費等;亦有臨時家庭突遭變故,繳不出註冊費或午餐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