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儲戶

推動緣起

為落實教育施政主軸「社會關懷」之理念,協助經濟弱勢學生就學,教育部著手研議比照新加坡「教育儲蓄戶」作法,思考以「學校」或「個人」為單位設立協助弱勢學生就學之儲蓄專戶。在理念上,係以弱勢學生為對象,俾實現社會對弱勢的關懷;在作法上,結合民間團體、社會大眾、地方政府之力量,共同發揮愛心協助確有需要之經濟弱勢學生順利完成學業,並建立提供社會大眾發揮教育大愛之管道;在機制上,規劃授權各校教育儲蓄戶管理小組管控運用此項專戶經費,並請縣市政府協助鼓勵、管理及支持學校設立專戶;在策略上,區分地區差異及需求之急迫性,除公開接受各界共襄盛舉,並以合宜方式適度表揚善心團體或人士以資鼓勵。

為照顧經濟弱勢、家庭突遭變故學生,使其順利就學,並建立長期公開透明之民間捐款機制,教育部訂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教育儲蓄戶實施要點」,後經總統於102年12月25日以華總一義字第10200232690號令公布施行「各級學校扶助學生就學勸募條例」,明定各級學校參與教育儲蓄戶措施,希望藉由公開化之民間捐款幫助,讓案例內學生能免除經濟因素造成之困難而得到幫助,達成教育機會均等的目標。

「學校教育儲蓄戶」自97年1月1日啟動至今已逾10年,自97年計有2,115所國中小及179所國立高中職加入,至112年全國已有3,702所學校加入。截至112年11月30日止,相關執行情形如下:

     一、關心人次:瀏覽人次高達4,741萬+人次。

     二、案例情況:經查學校刊登於網站上之約9萬+件案例,有高達95%之案例已獲捐助。

     三、捐贈情形:至112年11月30日止,累計捐款金額達新臺幣17億9,142萬6,550元。

     四、捐贈概況:分析目前學校刊登之案例,因政府均有補助或減免經濟弱勢學童學雜費及營養午餐費,目前案例多以募集教育生活費協助孩子順利就學為主,其中項目眾多,包含購買文具用品費用、服裝費用、教科書費、戶外教育費用、畢業旅行、畢業紀念冊費、檢定報名費、課後照顧或輔導費及晚自習餐費等;亦有臨時因家庭突遭變故,而有繳不出註冊費或午餐費等情形。

「學校教育儲蓄戶」計畫開辦至今已逾10年,深獲社會大眾及企業關心,有許多愛心企業和善心人士,長期關懷本網站之學童,顯見各界愛心踴躍。歡迎社會大眾持續至網站瞭解教育儲蓄戶的運作,一同響應發揮愛心,延續社會溫情,為校園注入愛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