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捐款

案例內含人數
8人
學校經濟弱勢生比率
52%
尚需金額
NT$174,500
16%

總需求金額 NT$208,000

剩餘天數 48天,已有3份愛心響應

基本資料

案例編號 113-11747
學校名稱 澎湖縣立鳥嶼國民中學
案例內含人數 共8人
上架日期 2024/4/18
下架日期 2024/6/18
需求金額 NT$208,000
已募金額 NT$33,500

專案說明

本校位處澎湖縣二級離島偏鄉地區,實屬臨海學校,在漁業產業日漸衰竭、學生家長生計困苦之下,紛紛離開鳥嶼村,遷移至澎湖本島或赴台尋求更好的就業機會,使其本校學生數僅剩8位學生,其文化刺激弱、單親比例高、隔代教養比例高。
(一) 為使學生能接觸吸收更多資訊、體驗不同於離島的學習生活模式,本校訂於113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後赴北台灣四天三夜校外教學,將參訪宜蘭傳統藝術中心探索技藝奧妙,並與宜蘭冬山國中進行西式划船校際交流等教學活動,使其促進同儕激勵效能,提升鳥中學生學習動機,增進未來競爭力,培育核心素養教學。惟本校8位學生皆屬低收、清寒學生身份,家庭經濟無法支應赴台校外教學活動費用,對他們來說負擔甚大,為使學生不因無法繳交費用而無法參加本次活動,於國中生涯留下遺憾,本校希望透過教儲戶的申請,讓偏鄉學子有機會到台灣與其他鄉鎮學校交流,從中培養自信,找到自己的亮點。
(二) 另本校自103學年度進行課後社團,教授吉他與烏克麗麗等樂器演奏學習,從中深悟樂曲的欣賞、能進下心來沉澱,因而培養學生良好品格,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孩子自信心外,更具有對外競爭力與帶著走的能力。希望孩子日後有所成就時,亦能懷著感恩的心回饋鄉里。本(113)年度該社團已無企業認養,校方為不因無經費而停辦吉他與烏克麗麗,錯失離島學生熱愛音樂的興趣,希望教育儲蓄戶能協助募款,讓鳥中孩子們可以無後顧之憂好好學習樂器演奏。
(三) 再者本校學生體育服一案,因離島學校學生人數少,要特別訂製統一校服,經費上所需甚大,故往年都是購買高雄某高中的體育服,再將其校徽重新縫製為鳥中格式,於112學年度原高雄制定鳥嶼國中的校徽業者已無法再提供該校徽,意指現就讀8位學生無法有辦法再購買到同樣的體育服及校徽來修改,故有多數學生為此跟畢業的學長姐借校服來穿,其衣況十分不理想,大小不一、髒髒舊舊的。希望透過教育儲蓄戶能協助募款,讓校方能於澎湖當地製作統一校服,不僅達到學生購買之便利性,更能使鳥中學生能汰換二手校服、換上屬於自己的全新服裝。

需補助金額明細

項次 補助用途大項 補助用途細項 人數 數量 單位 金額 小計 備註
1 代收代辦費 課業輔導費 8 100 $100 $80,000 吉他課程(以一學年總經費來計算)
2 教育相關之生活費用 服裝費用(含制服、運動服、運動鞋、書包、眼鏡) 8 1 學期 $6,000 $48,000 冬夏天長短袖、長短褲、外套
3 教育相關之生活費用 畢業旅行 8 1 $10,000 $80,000 赴台校外教學
合計需求金額 $208,000
已募金額 $33,500
尚需金額 $17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