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1.我要如何捐款?

依各級學校扶助學生就學勸募條例申請勸募許可並開辦教育儲蓄戶的學校,會於網站公布學校戶名、帳號及聯絡人資訊,有意捐款之善心人士,可先透過教育儲蓄戶網站之「全校需求、個別案例」選擇欲捐款案例,直接於線上預定捐款及依步驟填寫捐款意願書,再就近到所在地之金融機構進行匯款作業,待學校收到款項後,即會將收款資訊上網公告。

*若捐款人未直接於系統預定捐款及填寫「捐款意願書」,選擇直接匯款至學校,匯款前請您務必與學校承辦人連繫,否則學校將無從確認捐款人姓名等相關資訊,以致難以對帳。

非會員:

(1). (請點選首頁左方[全校需求]或[個別案例]按鈕

(2). 選擇欲捐款專案或案例後/點選「我要捐款」

(3). 依步驟填寫線上「捐款意願書」

(4). 成功填寫完畢後,系統將顯示該校教儲戶匯款資訊,即可自行至各金融機構辦理匯款或轉帳。

會員:

(1). 登入會員帳號/點選「我要捐款」/選擇「捐助全校需求」、「捐助個案」

(2). 選擇欲捐款專案或案例:

單一案例捐款→選擇案例後/點選後方「捐款」按鈕/依步驟填寫線上「捐款意願書」

多數案例捐款→選擇案例後/勾選上方「加入追蹤案例」按鈕/點選左方「我的追蹤」/勾選欲捐款案例/點選下方「捐款」按鈕

(3). 成功填寫完畢後,系統將顯示該校教儲戶匯款資訊,即可自行至各金融機構辦理匯款或轉帳。
2.可否以ATM轉帳捐款?
若您選擇案例後,於捐款方式處有出現「ATM 轉帳」選項可選擇的則可使用ATM轉帳方式捐款,部分學校教儲戶設置在臺灣銀行、及高雄銀行尚未與往來銀行公庫帳戶申請開放ATM轉帳,因此若您選擇案例後,於捐款方式處未出現「ATM 轉帳」選項可選擇的則無法使用。
3.要如何得知需要幫助的學生資訊?
學校會將需要幫助的學生案例公布於教育儲蓄網的「全校需求、個別案例」頁面,並提供「校名」、「案例編號」及「關鍵字」查詢檢索,以利民眾瀏覽。

4.善心人士如何確認學校已收到款項?

學校收到善心人士款項後,即會將相關資訊上網,並開立收據給捐款人。而善心人士亦可透過資訊平台「捐款芳名錄」頁面得知學校收到款項之日期及明細(非會員捐款「捐款人」以善心人士呈現,會員捐款可選擇是否公開捐款人名稱/暱稱)。

5.學校之聯絡資訊及帳號明細如何查詢?

學校收到善心人士款項後,即會將相關資訊上網,並開立收據給捐款人。而善心人士亦可透過資訊平台「捐款芳名錄」及「各校資訊」頁面內查看「帳戶明細」得知學校收到款項之日期及明細。

6.我要如何確認捐款用途?

捐款指定用途者,依其指定用途支用其有賸餘者,經捐款者之同意得改作對其他學生之補助。捐款人可透過網站平台獲得學校聯絡人之窗口及電話,亦可由網站平台確認補助對象是否已接受補助。

7.捐款可否免稅?

依據所得稅法第17、36條對教育機關之捐款,公司行號准以費用列支,個人准於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列舉扣除。因此,每次捐款的收據可以保留起來,等每年綜合所得稅申報時,可以當列舉扣除額,就可抵稅用。

8.捐款費用會有效監督管理嗎?

(1) 在學生篩選上,由學校校長及教職員工自行或依家長反映發現需要協助之個案學生,提出補助之書面提案,經學校管理小組審核通過後撥款補助。審核前得依需要進行家庭訪問並填寫訪視紀錄表,以確認受補助對象。

(2) 各校成立教育儲蓄戶管理小組,審核申請補助之學生個案,並負責其教育儲蓄戶經費籌措、管理、開立收據、動支。另經費收支依各級學校扶助學生就學勸募條例相關規定辦理,其使用情形亦需報所屬學校主管機關備查。

(3) 各學校主管機關成立督導小組,負責各學校教育儲蓄戶業務推動與督導及檢視申請學校勸募所得予困難個案學生。

(4) 各校依各級學校扶助學生就學勸募條例辦理公開徵信相關事宜。

9.受教育儲蓄戶計畫補助之學生,是否會排擠原有政府之補助?

教育儲蓄戶計畫主要幫助家庭突遭變故之學生,不會排擠政府原先對弱勢學生的補助,包括代收代辦費,營養午餐費等,教育部仍會持續以常態預算編列,直接補助弱勢學生。